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說話課。

記得這堂課是小學低年級才有的課,
通常都是排在下午第一或第二節課,那種令人放鬆又迷濛的時段。
當時我唸的那所小學,
低年級的放學時間為下午兩點左右,還滿ㄍㄧㄥ的。
學校的創校宗旨,以操垮學生為目的,絕對不讓小學生輕鬆過日。
家長把小孩送到這所學校的目的,
最主要就是希望小孩放學後最好作業多到寫不完,
省得在旁邊打滾吵鬧、跑出去閒晃玩樂找不到人,
或者是守在電視機前看那些白癡卡通然後吵著要買那些浪費錢的玩具。
民間有流傳:「作業寫不完的小孩,不會變壞。」
高招啊~


其實剛開始一度誤以為這堂課是要同學們,
瘋狂的聊天喇滴塞閒話家常彼此問候令尊令堂可好之類的,
但很快的,我就體會到教育部的用心,
目滴是要訓練小朋友的邏輯思考還有溝通表達的能力。
雖然與我原先所期待的有所落差,但後來發現我還滿喜歡這堂課。
因為除了可以聽到好好的一個故事,
如何的被同學毀壞殆盡,講得荒腔走板、體無完膚之外,
也可以聽聽大家對於故事有哪些不同的見解,
進而達到和同學間一種心靈上無形的“Communication“,
真是充滿歡笑與淚水的一堂課。

老師很清楚小朋友的表達能力,
不是每個人天生講起話來都有舌燦蓮花、滔滔不絕的功力。
但總會有幾個表現不俗的同學,比如說,班長!
小學時代的班長,
擔任的同學幾乎都是品學兼優,人生近乎零缺點的完美。
當時我們班的班長也不例外,
他除了功課好得沒話說,為人正派之外,長相也很清秀,賣相很好。
於是某次說話課,老師點了班長上台去做”示範教學”。

只見班長從容不迫的走上講台,就定位站好。

『老師(向老師鞠躬),各位同學(向台下鞠躬),大家好!』

OS:不愧是班長,禮數真周到。

『今天我要說的故事是,
金斧頭與銀斧頭!(停頓一秒)金斧頭、與、銀!斧!頭!(吞口水)

OS:原來說故事的時候,題目也要Repeat兩次啊!

『從前從前,在森林裡住著一位樵夫,
樵夫雖然很窮(語氣略帶糾結)
但是每天都還是很勤勞的上山砍柴(口氣無奈)。』

OS:樵夫ㄌㄟ!啊砍柴的就砍柴的,講得那麼文謅謅是怎樣?

『有一天(音調上揚),樵夫又要上山去工作,
途中經過一條河,樵夫一個不小心,斧頭就掉進河裡面(語氣哀傷)
樵夫非常的慌張,因為這是他賴以為生的工具(語帶同情)
但是河水湍急,樵夫根本沒辦法下去撿(語氣再次糾結)
他焦急的坐在橋上,號啕大哭了起來(口吻略帶哭腔)。』

OS:是不是男人啊?這樣也要哭,有夠沒路用…

『正當他哭得很傷心的時候,河神出現了。
(語氣充滿了驚喜、外加頓ㄉㄟ了一秒,目光由右至左掃視台下一遍)
河神是個看起來很和善的老公公(語氣非常的堅定)。』

OS:啊你是看過ㄋㄧ吶?啊是長得有多和善啦?

『河神看樵夫哭得很傷心(換氣),於是問他說:(裝老人音)
年輕人,你為什麼哭得那麼傷心,發生了什麼事?
樵夫難過的告訴河神:(裝哭音)
我的斧頭掉進水裡了,我不能賺錢養家了(假哭,嗚~嗚~嗚~)。“
河神安慰樵夫說:(裝老人音)你先別難過,我去幫你找一找。“』

OS:…你確定是河神嗎?!搞不好是貞子她阿公…

『過了一會兒(有捲舌喔!),河神出現了,
手上分別拿著金斧頭(語氣高昂)與銀斧頭。
河神開口問樵夫說:(裝老人音)
年輕人!你仔細看看我手上的斧頭,哪一把是你的?
樵夫搖搖頭說道:(假裝著急的否認)
這兩把斧頭都不是我的,我掉的只是是一把鐵斧頭。“』

OS:我不相信樵夫會那麼誠實,除非他智商有問題…

『過了不久(吞口水)河神又拿出一把斧頭問樵夫:(忘記裝老人音)
你掉的是這把嗎?
樵夫既開心又感激的說:(口氣驚喜之程度有如中大樂透一般)
對!就是它!河神,謝謝你(說得快要喜極而泣)謝謝你幫我把斧頭找回來。
河神欣慰的對樵夫說:(突然想到要裝老人音)
年輕人!你很誠實,我決定把金斧頭和銀斧頭都送給你。
正當樵夫都還來不及回應的時候,河神就消失不見了(語氣帶著一絲落寞)
就這樣,樵夫開心的帶著三把斧頭回家了(語調俏皮且開心)。』

OS:騙肖ㄟ…怎麼可能?!

『後來(換氣),村子裡的另一個年輕人聽到消息後,也跑到河邊,
故意將自己的斧頭往河裡丟(語帶氣憤的說),然後蹲坐在橋上假裝大哭。』

OS:我也想去…

『這時,河神出現了。』

OS:擱來啊!

『河神問他說:(裝老人音)
年輕人,你為什麼哭得那麼傷心,發生了什麼事?
年輕人告訴河神:(裝哭音)
我的斧頭掉進水裡了,我不能賺錢養家了。(假哭,嗚~嗚~嗚~)
河神安慰年輕人說:(裝老人音)你先別難過,我去幫你找一找。“
過了一會兒(有捲舌喔!),河神出現了,
手上分別拿著金斧頭(語氣再度高昂)與銀斧頭,於是問他說:(裝老人音)
年輕人!你仔細看看我手上的斧頭,哪一把是你的?“』

OS:…這段其實跟樵夫的那段,很像ㄋㄟ…

『年輕人看見金斧頭與銀斧頭好開心(說得非常沈重)
貪心的他毫不思索的就說:(語氣開心的顫抖著)
那把!我掉的就是那把金斧頭。“』

OS:Bingo!年輕人~這樣說就對了!

『河神生氣的指著年輕人說:(左手叉腰,右手指向台下的我們)
你這個貪心的人!(突然想到要裝老人音) 別再說謊了!
為了懲罰你的不誠實,我決定沒收你的斧頭(口氣非常的激動)。“
說完之後,河神就消失不見了(又裝神祕),留下滿臉震驚與懊悔的年輕人。』

OS:我們也是滿臉震驚啊…沒事突然這樣嚇同學…

『同學們(音量突然很大聲,然後眼光再次環視大家),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誠實不僅僅是一種美德(苦口婆心的說著)
為人誠實或許還會為我們帶來意外的收穫(自信的語氣說到嘴角微笑)。』

OS:甘安ㄋㄟ…我誠實的告訴老爸偷了他十塊錢去打電動,結果被打得半死,好個意外的收穫啊…

『我的故事說完了,謝謝大家!(下台一鞠躬)

說實話,班長講得很精彩,同學的掌聲也都拍得很熱烈,
老師更是滿意的點點頭、推了推眼鏡,然後加入拍手的行列。
真的是個發人省思的好故事,
請原諒我內心無禮的OS不斷地自動播放,
我喜歡聽故事,只是這類崇尚人類美德的故事我比較不感興趣,
個人比較偏好奇幻類又不切實際的故事。

當然小學生會看的故事基本上就是那些,
女生偏好公主系列的童話故事,
灰姑娘、白雪公主、睡美人、拇指公主、天鵝湖 …等等等,
反正故事裡一定會有個長頭髮的女生剛好叫“公主“,
(看!長髮迷思就是這樣被灌輸的…)
那個女生不是被欺負就是被詛咒不然就是被下毒,
最後都會有個叫”王子“的男生跑出來相救。
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
(看!嫁入豪門就是這樣被灌輸的…)
男生則是偏好探險類的故事,
小人國遊記、傑克與豌豆、小木偶奇遇記、穿靴子的貓、小錫兵之類的。

雖然我功課不好,但故事講得還不賴,這點必須感謝爸媽。
他們買了一堆故事書讓我看,從小就培養我花心思在不務正業上。
於是幾乎每次的說話課,
老師也都會點我上台去做一段”示範教學”,
因為我熱愛講一些大家都沒聽過,感覺很假掰但是又很奇妙的故事,
比如說,夜鶯、魔笛、布萊梅的城市樂手、掃煙囪的人…

一如往常的又來到了這午後微風徐徐、蟬聲唧唧的說話課,
老師為了快點將場子熱起來,
於是派出了上個禮拜表現精彩的班長出來暖場。

只見班長從容不迫的走上講台,就定位站好。

『老師(向老師鞠躬),各位同學(向台下鞠躬),大家好!
今天我要說的故事是,
金斧頭與銀斧頭!(停頓一秒)金斧頭、與、銀!斧!頭!(吞口水)』

OS:…啊這上禮拜不是說過了嗎?

此時,內心期待又喜悅的小火花已經被這題目撲滅殆盡,
周圍的其他同學們臉孔上也出現了些許疑惑的表情,
但是大家還是很有耐心的繼續聽下去…

『從前從前,在森林裡住著一位樵夫,
樵夫雖然很窮(語氣略帶糾結)
但是每天都還是很勤勞的上山砍柴(口氣無奈)
------------快轉X4 ➤➤------------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誠實不僅僅是一種美德(苦口婆心的說著)
為人誠實或許還會為我們帶來意外的收穫(自信的語氣說到嘴角微笑)。』

『我的故事說完了,謝謝大家!(下台一鞠躬)

說實話,班長依然講得很精彩,雖然上個禮拜就說過了…
但是同學還是很有風度的給予熱烈的掌聲,
老師也是滿意的點點頭、推了推眼鏡,然後加入拍手的行列。
只是我有點困惑,為什麼同一個故事要連講兩個禮拜,
可能班長覺得”誠實”真的很重要,所以要跟大家特別再宣導一次。
班長,你的用心,我懂了!
接下來,同學們也陸陸續續的上台說著精彩的故事,
為這堂說話課劃下完美的Ending。

時間很快的又過了一個禮拜,
馬上又來到了這午後微風徐徐、蟬聲唧唧的說話課。
照例,老師又點了班長上來暖場。

又只見班長從容不迫的走上講台,就定位站好。

『老師(向老師鞠躬),各位同學(向台下鞠躬),大家好!
今天我要說的故事是,
金斧頭與銀斧頭!(停頓一秒)金斧頭、與、銀!斧!頭!(吞口水)』

OS:你~他~媽~的~是~要~講~幾~次~

『從前從前,在森林裡住著一位樵夫,
-----快轉X32 ➤➤---(((嘰哩呱啦、嘰哩呱啦)))---快轉X32 ➤➤-----
我的故事說完了,謝謝大家!(下台一鞠躬)

OS:可以的話,我還滿想拿把斧頭把你從中間劈成兩半…

說實話,班長還是依然講得很精彩,
就連表情、語氣、還有吞口水的地方都完全一模一樣,
只是這個禮拜和上個禮拜還有上上個禮拜講的都是同一個故事…
同學們也覺有點煩了,所以掌聲變得有點稀落無力,
老師雖然也加入拍手的行列,但很明顯的臉上多了些傻眼。
「班長,你的金斧頭與銀斧頭講得很好、非常的生動活潑!
但是老師希望下次你能說些不一樣的故事給同學們聽,好嗎?」
看來,老師也凍未條啊…
是的,班長!你已經把全班同學們這輩子聽金斧頭與銀斧頭的”扣噠”都用光了,
集中火力的講了三個禮拜了,也夠了,
我想大家現在都很了解,誠實,真的~很重要!

雖然金斧頭與銀斧頭的故事就此告一段落,
但取而代之的是”桃太郎”,
而桃太郎則從此終結了班長的說話課…

後記:
這位班長後來在高年級的時候,變成了升旗典禮的專任司儀。
我覺得非常適合他,因為每天都可以瘋狂Repeat一樣的台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