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藝術賞析 趴特 吐


Johannes Vermeer (維梅爾)
1632-1675,四十三歲因心臟病辭世。
研究自然光線的畫法,非常善於運用光影的變化來呈現作品裡光線的穿透感,
因為對於光影表現的講究,使其作品中的光線變化、陰影陰精緻得和照片一樣逼真。

維梅爾是十七世紀荷蘭黃金時期的畫家,
作畫極其嚴謹、講究,死後只遺留下三十五幅作品。
他的畫作雖然產量不多,但因作品中總是流露出其獨特的溫暖和真實的樸實感反而顯得特別。
其中一半以上都是以女性為題材,其中以"倒牛奶的侍女"最為有名。
而"戴珍珠耳環的少女"則最為生動,還被稱為是“北方的蒙那麗莎“,
後來引發了美國小說家崔西雪瓦莉的靈感,
為此寫了一本有關維梅爾和少女間虛構的愛情故事,
並依此小說改編成電影 "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
女主角是思嘉麗(Scarlett Johansson),男主為柯林(Colin Firth),
雖然有點冷門,但是是一部值得推薦的電影。(放心,不會讓人想睡覺!!!)

也可到這裡欣賞此畫作。
╰→ http://www.wga.hu/html/v/vermeer/03b/22pearl.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