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藝術賞析 趴特 水


BENOIST, Marie-Guillemine (貝諾瓦夫人,1768-1826 Paris)
本名為 Leroulx de la Ville(德拉維葉),法國新古典主義時期左右的”女“畫家。

雖然她是貝諾瓦,大衛的弟子,
但在以前”女人無才便是德“的觀念下,
只能說在她的畫家之路上,真是充滿了荊棘與泥濘。

這幅「黑人婦女像」在當年這是一件引發爭議的作品。
在十九世紀之前,裸女畫作都是以”女神“為主題,不然就會是淫穢、猥褻、傷風敗俗的。
(這是哪門子的道理?!...女神就可以脫?!...
我實在無法接受”媽祖”被畫成裸體的樣子,那才真的是在褻瀆神明吧…)

雖然這是貝諾瓦夫人的完全私人創作,並不是接受任何人的委託或訂製而畫的作品,
但因為畫中的主角是位半露酥胸的黑人女性同胞,雖然眼神單純的凝視前方,
仍然很不幸的被批評為”挑逗情慾的不雅之作”。

也可到這裡欣賞此畫作。
╰→ http://www.wga.hu/frames-e.html?/html/b/benoist/negres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